试题与答案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① 孟浩然 山暝听猿愁, 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 月照一孤舟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①

孟浩然

山暝听猿愁, 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 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 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 遥寄海西头。

①【注释】本诗是作者长安求仕不第后漫游吴越时所作。桐庐江即桐江,在今浙江省桐庐县境内,诗中的建德也指桐庐江。广陵即扬州,诗中的维扬、海西头均指扬州。

小题1:首联中的“急”字因“引人遐思、情意深切”历来被人赞赏,请简要分析。(2分)

答:                                                               

小题2:颔联写景有何特色?请简要赏析。(2分)

答:                                                                

小题3:结合全诗,简要概括诗歌表达的情感内涵。(2分)

答: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524/1db4af318b1bdc3007c7e735fc2f8635.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A

试题推荐
题型:实验题

利用插针法可以测量半圆柱形玻璃砖的折射率。实验方法如下:在白纸上做一直线MN,并做出它的一条垂线AB,将半圆柱形玻璃砖(底面的圆心为O)放在白纸上,它的直边与直线MN对齐,在垂线AB上插两个大头针P1和P2,然后在半圆柱形玻璃砖的右侧插上适量的大头针,可以确定光线P1 P2通过半圆柱形玻璃砖后的光路,从而求出玻璃的折射率。实验室中提供的器材除了半圆柱形玻璃砖、木板和大头针外,还有量角器等。

(A)某学生用上述方法测量玻璃的折射率,在他画出的垂线AB上竖直插上了P1、P2两枚大头针,但在半圆柱形玻璃砖右侧的区域内,不管眼睛放在何处,都无法透过半圆柱形玻璃砖同时看到P1、P2的像,原因

                                    ,他应该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为了确定光线P1P2通过半圆柱形玻璃砖后的光路,在玻璃砖的右侧,最少应插

      枚大头针。

(C)请在半圆柱形玻璃砖的右侧估计所插大头针的可能位置,并用“×”表示,做出光路图。为了计算折射率,应该测量的量(在光路图上标出),有:            ,计算折射率的公式是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