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金矿开采、冶炼和电镀工业会产生大量含氰化合物的污水,其中含氰化合物以HCN、CN

题型:实验题

题目:

金矿开采、冶炼和电镀工业会产生大量含氰化合物的污水,其中含氰化合物以HCN、CN-和金属离子的配离子的形式存在于水中。测定污水中含氰化合物含量的实验步骤如下:

①水样预处理:水样中加入磷酸和EDTA,在pH <2的条件下加热蒸馏,蒸出所有的HCN,并用NaOH溶液吸收。

②滴定:将吸收液调节至pH >11,以试银灵作指示剂,用AgNO3标准溶液滴定

 终点时,溶液由黄色变成橙红色。根据以上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水样预处理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水样预处理的装置如上图,细导管插入吸收液中是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蒸馏瓶比吸收液面要高出很多,其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如果用盐酸代替磷酸进行预处理,实验结果将________(填“偏高”、“无影响”或“偏低”)。

(5)准确移取某工厂污水100 mL,经处理后用浓度为0.0l0 00 mol/L的硝酸银标准溶液滴定,终点时消耗了21.00 mL。 此水样中含氰化合物的含量为__________mg/L(以CN-计,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518/15e0921b30be33e9774adb737296d964.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C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