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真假火烧阿房宫 材料一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 (前212年)……

题型:综合题

题目:

真假火烧阿房宫

材料一   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五年 (前212年)……先作前殿阿房……阿房宫未成。”又《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

材料二   班固在《汉书·五行志下》:秦“复起阿房,未成而亡”。

材料三   杜牧《阿房宫赋》:“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

……楚人一炬,可怜焦土。”

材料四    2002年10月至2004年12月,考古工作者对阿房宫遗址进行了“地毯式”的全面考古勘探,结果没有发现秦代建筑遗物堆积层和秦代宫殿建筑遗迹,更没有发现被大火焚烧的建筑遗存。据此,阿房宫考古队提出:阿房宫没有建成,它只是一个“半拉子”工程;阿房宫并不存在。

问题:

(1)简要概括材料一、三、四的观点。

(2)在上述四则材料中,哪则材料的史学研究价值最低?为什么?

(3)“火烧阿房宫”已流传千年,在阿房宫遗址考古发掘的成果公布后,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513/3dc8cc201d1d37a813378d4f0c1d79d2.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D解析:2000年,中 * * 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0]23号),提出我国城市社区建设要坚持以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社会需求、提高居民...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4—8题。(每小题3分)

赵绰字士倬,河东人也。性质直刚毅。周初为天官府史,以恭谨恪勤,擢授夏官府下士。稍以明干见知,为内史中士。隋文帝为丞相,知其清正,引为录事参军。文帝受禅,授大理丞。处法平允,考绩连最。每有奏谳,正色侃然,渐见礼重。上以盗贼不禁,将重其法,绰进谏曰:“律者天下之大信,其可失乎!”上欣然纳之,因谓曰:“若更有闻见,宜数言之。”迁大理少卿。刑部侍郎辛亶尝衣绯裈,俗云利官,上以为厌蛊,将斩之,绰曰:“据法不当死,臣不敢奉诏。”上怒甚,谓曰:“卿异辛亶而不自惜也?”命左仆射高颎将绰斩之。绰曰:“陛下宁可杀臣,不可杀辛亶。”至朝堂,解衣当斩。上使人谓绰曰:“竟如何?”对曰:“执法一心,不敢惜死。”上拂衣入,良久乃释之。明日,谢绰,劳勉之,赐物三百段。时上禁行恶钱,有二人在市以恶钱易好者,武候执以闻,上悉令斩之。绰谏曰:“此人坐当杖,杀之非法。”上曰:“不关卿事。”绰曰:“陛下不以臣愚暗,置在法司,欲妄杀人,岂得不关臣事?”上曰:“撼大木不动者,当退。”对曰:“臣望感天心,何论动木!”上复曰:“啜羹者,热则置之。天子之威,欲相挫邪?”绰拜而益前,呵之不肯退。上遂入。书侍御史柳彧复上奏切谏,上乃止。上以绰有诚直之心,每引入阁中,或遇上与皇后同榻,即呼绰坐,评论得失。

——《北史卷七十七·列传第六十五·赵绰》

[注]①裈(kūn):裤子。②厌蛊:一种用咒符来害人的巫术。

4、对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以恭谨恪勤,擢授夏官府下士    擢:提拔

B、此人坐当杖,杀之非法          坐:通“座”,座位

C、知其清正,引为录事参军        引:荐举

D、啜羹者,热则置之              置:搁置,放下

5、下列各组加点字的意义或用法相同的是(    )

A、知其清正,引为录事参军      其信然邪?其梦邪?《祭十二郎文》

B、此人坐当杖,杀之非法        固疑余之不乐也 《超然台记》

C、正色侃然,渐见礼重          赏不酬劳,以老见疏 《毛颖传》

D、绰拜而益前,呵之不肯退      权贵人死,乃复拜侍御史 《柳子厚墓志铭》

6、下列各组句子中,表明赵绰执法公正不阿的一组是(     )

①稍以明干见知,为内史中士          ②每有奏谳,正色侃然,渐见礼重

③据法不当死,臣不敢奉诏            ④陛下宁可杀臣,不可杀辛亶

⑤此人坐当杖,杀之非法              ⑥陛下不以臣愚暗,置在法司

A、①②④    B、①②⑥    C、③④⑤    D、③⑤⑥

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赵绰初任法官时,就因政绩出色,正气凛然,受到了隋文帝的礼遇尊重;任大理少卿后,更因诚实正直被隋文帝赏识,受到了可以不拘宫廷礼仪的恩遇。

B、隋文帝因偷盗抢掠难以禁止,想要改变刑法,加重处罚,但赵绰主张法令不可失去,隋文帝欣然接受,并称赞他比自己更有见识,要他以后多多进言。

C、赵绰极力维护法律的公正,在隋文帝执意要杀一个没犯大罪的官员时,他强行劝谏,几乎招杀身之祸,但即使临刑之际,他仍坚持己见,不惜一死。

D、隋文帝处置案件往往任由己意,并屡被赵绰的力谏激怒。隋文帝呵斥他,威胁他,甚至于要处死他,但最终都还是认可了赵绰的意见。

8、翻译句子。(11分)

(1)律者天下之大信,其可失乎!(2分)

译文:                                                           

(2)其亦欲推其事以勉学者邪?《墨池记》(2分)

译文:                                                          

(3)惟兄嫂是依。《祭十二郎文》(2分)

译文:                                                           

(4)巡就戮时,颜色不乱,阳阳如平常。《张中丞传后叙》(2分)

译文:                                                           

(5)反而登舟,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后赤壁赋》(3分)

译文: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