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探索历史的奥秘】(10分) 长期以来,历史学界对夏王朝存在与否颇有争议。从20

题型:综合题

题目:

【探索历史的奥秘】(10分)

长期以来,历史学界对夏王朝存在与否颇有争议。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考古工作者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夏文化的探索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碳十四测年数据(选样)

考古文化遗存标本编号标本年代(公元前)
龙山文化晚期SA981222030~1965
二里头文化第一期XSZ1041880~1840
二里头文化第二期ZK52531685~1610
二里头文化第三期ZK52491610~1555
二里头文化第四期ZK52551560~1529
(资料来源:《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 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

材料二 二里头早期文化层直接叠压新砦期的地层。……新砦遗址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有外濠、城墙和内濠三重防御措施,中心区的高地上发现一座东西长92.6米、南北宽14.5米的大型浅穴式建筑遗址,其性质……是祭台,此处出土了铜器残片……等高规格遗物。

——赵青春《新砦考古的回顾与展望》

请回答:

(1)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认定夏朝的起讫年代为公元前2070年至公元前1600年。据此你认为材料一中哪些考古文化遗存可以成为探索夏文化的对象?(2分)

(2)据材料二指出,新砦遗址已经出现了哪些文化现象?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砦遗址的发现对于破解夏文化之谜的价值。(5分)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考古发现的二里头文化中 心区在哪里?鉴于有关夏代文献记载极其简单,因此探索夏文化应该采用怎样的方法?(3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511/3146e9099a97b3c8fd4b4a48f1bd6b5a.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D

试题推荐
题型:问答题

请批改下面这篇作文,要求改正文中的错别字(在错别字上打×,改在右侧的边白处),改正病句(就原文修改),至少写3条眉批(写在边白处),在文后写出评语。评语要求能够简明、准确地概括本文主要的优缺点,并对学生今后的写作具有指导作用。

让我们紧握双手一起走

如果某一天,你日夜相伴的洋娃娃突然丢失;

如果某一天,你分秒相依的亲人突然离去;

如果某一天,再也睁不开惺忪的双眸去感受生存的阳光……

未曾予料的遗失,总让我们颓然失落。

我们也曾绝望和哀伤,可是人生路慢慢,谁都要爬起来继续走。

轰然一声巨响,带走你的朋友,你的家,你的亲人,你的欢笑与希望,也扯痛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心。

我们泪流满面,我们撕心裂肺,可生命不会因我们的悲伤而回头。

离去已成为事实,活着的人无论绝望或是震作,总要走下去。那么,让我们十三亿同胞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带着亡者的梦与期望,好好的走下去吧!

别让你的眼神绝望,别让你的心沉溺悲伤!

朋友,你若失去了知己和知音,全中国人与你心灵相拥;

孩子,你若失去了父母,全中国的父母替他们爱你;

妈妈,你若丢失了儿女,全中国的孩子来爱你;

老人,你若失去了生存的依靠,全中国人愿与您促膝;

你若失去了生存的动力,你抬头,十三亿颗红心已将天空照亮!

相信我,我的苦难的朋友。

生命偶尔洪荒,也一定要把脚步铿锵!苦难终将逝去,一切都会明媚。

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只要握紧彼此的手一起走,明天一定会更好!

查看答案
题型:问答题

根据下列材料制作一份行政判决书。
20××年×月,××村划给上诉人章××(男,54岁,××省××县××镇××村农民)宅基地一片共三分,后因章××邻居搬到县城居住,将宅基地空出,章××便要求将其邻居的宅基地也划归其本人使用,村委会没有批准,而划给章×平使用,20××年×月,章×平在此宅基地上盖房时,与章××发生争执,××镇政府(任××县××镇××路×号,镇长:王××)于20××年×月×日做出处理:“同意村委会意见,宅基地归章×平使用,章××使用原来划拨的宅基地”。章××不服,起诉到××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县人民法院以(20××)×行初字第×号判决书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章××仍不服,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