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各国政府保证运用其全部军事或经济力量反对这

题型:材料题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各国政府保证运用其全部军事或经济力量反对这些政府正在与之作战的三国同盟成员国及其附从者。

各国政府保证与本宣言签署国政府合作,并且不同敌国缔结单独的停战协定或和约。

凡在为战胜希特勒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正在或可能提供物质援助和贡献的其他国家均可签署本宣言。——1942年1月《联合国家宣言》

材料二你我两国人民要求开辟一个战场,以便卸下俄国人肩上的压力……即使还没有得到全盘成功,但这毕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必须实现这个计划。——1942年4月罗斯福致丘吉尔的信

材料三:我们正在为1942年8月或9月登陆一事进行准备……事前很难预料,到时候能否具备实现登陆的条件。因此,我们无法在这方面作出许诺。——1942年5月丘吉尔致苏联政府《备忘录》

材料四:1942年在欧洲组织第二战场是莫洛托夫(苏联外长)在伦敦逗留期间早已决定的……我们还了解到组织第二战场的目的是使东线德军撤往欧洲……英国政府拒绝在1942年开辟第二战场……我和我的同事们认为1942年存在着开辟第二战场的最有利条件。——1942年8月斯大林致英国政府《备忘录》

(1)根据材料二说明罗斯福的主张和战略意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材料三说明对于1942年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丘吉尔是什么态度。目的何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三人的说法哪个符合材料一的精神,哪一说法不符合,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502/33e2046fc528ce152175c3b3c44d7274.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政治犯西蒙松是个腼腆、谦虚、意志力极强又有着自由思想的人。他是军需官的儿子,认为父亲所挣的钱是不义之财,应该交还人民,为此跟家庭决裂;认为恶势力的存在是因为人民没有受过教育;离开大学时加人民粹派,...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一篇文言文,完成小题。(共21分)

蔺相如完璧归赵论      [明]王世贞

蔺相如之完璧,人皆称之。予未敢以为信也。

夫秦以十五城之空名,诈赵而胁其璧。是时言取璧者情也,非欲以窥赵也。赵得其情则弗予,不得其情则予;得其情而畏之则予,得其情而弗畏之则弗予。此两言决耳,奈之何既畏而复挑其怒也!

且夫秦欲璧,赵弗予璧,两无所曲直也。入璧而秦弗予城,曲在秦。秦出城而璧归,曲在赵。欲使曲在秦,则莫如弃璧;畏弃璧,则莫如弗予。夫秦王既按图以予城,又设九宾,斋而受璧,其势不得不予城。璧入而城弗予,相如则前请曰:“臣固知大王之弗予城也。夫璧非赵璧乎?而十五城秦宝也。今使大王以璧故,而亡其十五城,十五城之子弟,皆厚怨大王以弃我如草芥也。大王弗与城,而绐赵璧,以一璧故,而失信于天下,臣请就死于国,以明大王之失信。”秦王未必不返璧也。今奈何使舍人怀而逃之,而归直于秦!是时秦意未欲与赵绝耳。令秦王怒而僇相如于市,武安君十万众压邯郸,而责璧与信,一胜而相如族,再胜而璧终入秦矣。

吾故曰:蔺相如之获全于璧也,天也。若其劲渑池,柔廉颇,则愈出而愈妙于用。所以能完赵者,天固曲全之哉!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A.诈赵而其璧胁:逼迫,勒索。

B.夫秦王既图以予城按:按照。

C.大王弗与城,而赵璧绐:欺骗,欺诈。

D.一胜而相如族:灭族。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1)蔺相如完璧,人皆称之(2)真州逐城门外,几彷徨死

B.(1)臣请就死于国,明大王之失信(2)既而吴民之乱请于朝

C.(1)武安君十万众压邯郸,而责璧信(2)日北骑相出没于长淮间

D.(1)蔺相如之获全于璧,天也(2)臣之壮,犹不如人小题3:以下对本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蔺相如完璧归赵这件事虽然世人都称赞,但这件事本身有许多疑点,经不起推敲,其实是不真实的。

B.从事情起因角度考察,秦国想要得到和氏璧,赵国不给,这很正常,双方并没有什么是非曲直可言。

C.既然已经答应给赵国十五城,“又设九宾,斋而受璧”,为了不失信于天下,秦王将不得不把城市交给赵国。

D.蔺相如完璧归赵无异于故意“挑”秦之怒气,如果秦王不是考虑两国的外交关系,这件事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小题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和相关课文中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9分)

(1)今奈何使舍人怀而逃之,而归直于秦!

(2)相如虽驽,独畏廉 * * 哉?

(3)安能屈豪杰之流,扼腕墓道,发其志士之悲哉

小题5:用斜线(/)给下面文言文划线部分断句。(3分)

曾 子 衣 敝 衣 以 耕 鲁 君 使 人 往 致 邑 焉 曰 请 以 此 修 衣 曾 子 不 受反 复 往 又 不 受。使者曰:“先生非求于人,人则献之,奚为不受?”曾子曰:“臣闻之,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纵君有赐,不我骄也,我能勿畏乎?”终不受。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