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材料:(20分) 材料一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如图) 材料二本朝鉴五代藩

题型:综合题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20分)

材料一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如图)

                      

 

材料二 本朝鉴五代藩镇之弊,遂尽夺藩镇之权,兵也收了,财也收了,赏罚行政一切收了,州郡遂日就困弱。……靖康之役,虏骑所过,莫不溃散

——朱熹《朱子语类》卷128                                                                                    

材料三 元朝大政委于中书省,今冀、晋、鲁、内蒙及河南以北地区称“腹里”,由中书省直辖。中书省也称都省,为全国行政中枢。总领各行省,又兼辖腹里。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元制,凡有重大军事,则遣中书省官员前往督之,其班底仿中书省建制,故称“行中书省”。《元史·地理志》中载:“自封建变为郡县,有天下者,汉、隋、唐、宋为盛,然幅员之广,咸不逮元。”

材料四 雍正年间,用兵西北……始设军需房于隆宗门内,选内阁中书之缜密者入缮写。后名军机处。地处宫廷,便于宣召。为军机大臣者,皆近辰、重臣、于是承旨、出政皆在于此矣。

——赵翼《檐曝杂记》

请回答:(1)材料一中唐朝的三省六部制起了什么作用?三省中门下省的职责是什么?

(2)材料二北宋“尽夺藩镇之权”中“兵也收了,财也收了”的具体措施指哪些?材料二作者对此看法如何?

(3)材料三中元朝设置的中书省与唐朝的中书省有何不同?元朝为什么实行一省制?

(4)材料四中军机处的主要职能和作用是什么?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30/c7af7fd6e2f7e0ddafc800f4c7dd2179.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由题意:一动圆过点A(0,12),圆心在抛物线y=12x2上,即x2=2y,且恒与定直线l相切,直线l的方程,就是已知抛物线的准线方程,所以直线l的方程为:y=-12.故选D.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