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唐制,每事先经由中书省,中书做定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

题型:综合题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唐制,每事先经由中书省,中书做定将上,得旨,再下中书。中书付门下。或有未当,则门下缴驳,又还中书又将上,得者再下中书,中书又下门下。若事可行,门下即下尚书省。尚书省但主书填“奉行”而已。

——朱熹《朱子语类》

材料二:本朝鉴五代藩镇之弊,逐尽夺藩镇之权,兵也收了,财也收了,赏罚行政一切收了,州郡逐日就困弱。……靖康之役,虏骑所过,莫不溃败。

——朱熹《朱子语类》

材料三:元朝大政委于中书省,今冀、晋、鲁、内蒙及河南的黄河以北地区称“腹里”,由中书省直辖。中书省也称都省,为全国行政中枢。总领各行省,又兼辖腹里。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元制,凡有重大军事,则谴中书省官员前往督之,其班底仿中书省建制,故称“行中书省”。《元史·地理志》中载:“自封建变为郡县,有天下者,汉、隋、唐、宋为盛,然幅员之广,咸不逮元。”

材料四:雍正年间,用兵西北……始设军需房于隆宗门内,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直缮写。后名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于宣诏。为军机大臣者,皆亲臣、重臣,于是承旨、出政皆在于此矣。

——赵翼《詹曝杂记》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叙述,如果唐朝准备在长安城内兴建某一大型工程,试简要说明这一工程在中央从决策到具体实施的基本程序。(3分)

(2)材料二中北宋“尽夺藩镇之权”中“兵也收了,财也收了”的具体措施指哪些?(2分)材料二作者对此看法如何?(2分)

(3)材料三中元朝设置的中书省与唐朝的中书省有何不同?(2分)元朝为什么实行行省制?(2分)

(4)材料四中军机处的主要职能是什么?(2分)军机处的设置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的什么政治特点?(1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26/c384791693f23bcc5eb847b0891e4b85.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ABC根据运动学公式得,初速度为4 m/s,A正确;加速度为2 m/s2,B正确;在3s末,瞬时速度为v=4+2×3="10" m/s,C正确;位移,D错误

试题推荐
题型:选择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组是

A.母亲开始催我找个女朋友,我嘴上哼哼哈哈,背地里却阳奉阴违,仍每天一成不变地往返于家和单位间。

B.对茶的重视不够导致许多人形成偏见,以为中国的茶只是下里巴人解渴的东西,档次不如进口的饮料。

C.12月25日,洛阳东都商厦一把大火,使三百零九个人生灵涂炭。死亡人数之多、损失之惨重震惊四方。

D.眼下这“名家”那“名家”多得如过江之鲫,掂掂实际的文化体重,估估实际的文化身高,谁都心里有数。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