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一般定义上,反智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于智性、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一般定义上,反智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于智性、知识的反对或怀疑,认为智性或知识并非人生价值的全部,还有其它的因素(如品性、勇气、见识、德行)在影响人的成败;另一种则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怀疑和鄙视,其极端表现就是中国“ * * ”期间、苏联李森科主义时期,以及美国麦卡锡主义时期对于知识分子的打击与迫害。前一类反智,我们可以称之为理性的反智,后一类则只能说是片面甚至病态的反智。

美国社会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特研究发现,美国早在18世纪后期就已存在反智运动,杰斐逊和约翰·昆西·亚当斯这两位总统在竞选时,也曾深受反智主义的困扰。而在1957年苏联人造卫星抢先于美国上天后,美国社会的反智浪潮就开始退落,知识和科学成了时代的强音。可是,冷战结束后,美国社会又出现一波反智浪潮,其宗旨就如电影《阿甘正传》、《雨人》所昭示的,每个人都应该提升内在的天赋自信感,而不是迷信那些所谓的精英;按照非世俗的标准,就连有些傻傻的阿甘、雨人其实都是有无限智慧的。

美国这一波反智浪潮,因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勃兴而一度归于沉寂,但在新经济泡沫破灭和美国遭到恐怖袭击的背景下,在政治领域又开始抬头,除了把智商一般的小布什两次送入了白宫外,还在2008年借麦凯恩之手挑选了学业不佳、知识贫乏,却富有情感魅力的阿拉斯加州女州长莎拉·佩林担任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如今方兴未艾的“茶党”运动,也有这股反智潮流的影子。因其政治效应发生在美国从电视辩论民主走向网络民主的时代,旅美学者薛涌甚至认为,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传统,与启蒙主义共同构成美国政治生活的两极。薛涌指出,反智主义是一个充分民主社会的必然产物,“一个大字不识的人,无论从政治权利还是政治人格上,和一位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平起平坐,这种传统如果运用得当,就能够挑战、制衡精英主义,突破知识阶层的既得利益所制造的文化霸权,保持社会的原创力和民主的草根性”。

与美国新一波反智浪潮富于文化和政治理性色彩不同,当下中国网络上颇为典型的暴民心态则体现了“病态反智”只负责恶搞与讥讽,不负责创造与建设的弊端。它表现在,见任何精英及其言论,都是条件反射地先说“不”、“我不相信”、“扯淡”,到最后教授干脆成了“叫兽”、专家成了“砖家”,商人富人统统“为富不仁”,官员则“天下乌鸦一般黑”,总之,理智与客观被各种偏见掩盖,主观的情感性冲动(体现为嘲讽、谩骂与攻击)却往往能得到喝彩与附和。由是观之,在反智的庞大公众队伍里,很明显地存在简单的二元逻辑思维,非此即彼,不能理性地宽容与共存。就在这样的“群体的狂欢”与“个体的迷失”之间,来去无踪的群体被一步步驱动着向“群氓”靠近,成了乌合之众。

这样的社会情绪与形态,很大程度上是源自精英对大众的背离乃至背叛——文化精英权奴化与商业化,政治精英利益集团化,商业精英权贵化——从而导致中国社会信任关系破裂。信任关系一旦破裂,就很难重建,而缺乏信任,病态反智就只会愈演愈烈。它不仅难以塑造出人格健全的个体,还瓦解和破坏了精英治理的平衡的可能性。当下中国的社会形态就是:神倒下了,人却没有站起来,诸神纷争,乱象丛生。而这种纷争越久,中国离真正现代文明国家就越远。

(选自《南风窗》2010年第22期,作者张天潘)

小题1:根据原文,下列分别属于理性反智和病态反智的两项是(5分)

A.电影《阿甘正传》、《雨人》对阿甘、雨人的正面表现/笼统地把教授叫成“叫兽”、把专家叫成“砖家”

B.把智商一般的小布什两次送入白宫/(认可)大字不识的人在政治上与诺贝尔奖得主平起平坐

C.杰斐逊和约翰·昆西·亚当斯参加总统竞选/见任何精英及其言论,都是条件反射地先说“不”

D.阿拉斯加州女州长莎拉·佩林被挑选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美国麦卡锡主义时期对于知识分子的打击与迫害E.苏联人造卫星抢先于美国上天后,美国社会对于知识和科学的尊崇/中国网络对主观的情感性冲动的喝彩与附和

小题2: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3分)

A.理性反智认为,影响人的成败的不是智性或知识,而是品性、勇气等因素。

B.片面的或者病态的反智指的就是对于知识分子的打击与迫害。

C.美国的反智富于文化和政治理性色彩。

D.中国目前的“病态反智”的原因与“个体迷失”有关。小题3:文中说美国新一波反智浪潮“富于文化和政治理性色彩”,请分别从“文化理性”和“政治理性”的角度简述这一波反智浪潮的基本主张。(4分)

小题4:中国目前典型的“病态反智”的根源是什么?请作简述。(4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26/00261ff78cbe783975fc2565f2ae2ed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5a-1)2+|b+5|=0,∴a=15,b=-5,∴a+b=15-5=-245.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

Tired of living in the same location but don’t want to leave the house you love? That wouldn’t be a problem if architect Felipe Campolina had his way.

The Brazilian architect has designed a concept for a home tower consisting of portable, stackable (可叠起堆放的) apartment units, which he says opens up new possibilities for ways of living in the city.

His design would allow owners to take their home with them when they travel — whether for a weekend away or for longer periods, he said.

The mobile home tower project is at the concept stage, and it could be years before it is built, if ever at all.

But if it is realized, it would offer an eco-friendly solution to living in urban areas, Campolina said.

“We have enough technology to build with fewer materials and minimize (使减至最小) the impact on nature,” he said.

His vision would call for units with a green roof and walls and a system for recycling water.

The tower, whose first floor would be built nine meters above ground, would also make it possible to save space in thickly populated areas.

“It is designed to facilitate (使便利) its application in dense urban centers, where space is very limited,” he said.

Still just a concept, Campolina — who designed the building for architecture journal eVolo’s Skyscraper Competition — said with enough public interest, it just might become a reality one day.

小题1:We can learn from the first four paragraphs that the tower _____.

A.is now being built

B.is intended for people in the countryside

C.will be made up of mobile living units

D.was designed by a US architect小题2: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bout the home tower?

A.All its walls will be painted blue.

B.It will have a waste paper recycling system.

C.It will be made of recycled rubbish.

D.It will do little harm to the environment.小题3:The building’s first floor would be built high above ground _____.

A.to save space in crowded cities

B.to make the building attractive

C.to build the house solidly

D.to fix its units more easily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