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材料:(20分) 材料一 1840年3月,英国对华棉织品出口商、曼彻斯特

题型:综合题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20分)

材料一  1840年3月,英国对华棉织品出口商、曼彻斯特商会 * * 莫克·维卡在致英国外相巴麦尊的信中说:“是他们自己陷入了错误的处境,逼得我们不得不走上为国家所受的侮辱,为个人所受的委屈要求补偿的地步。……当前局势,可能提供机会,完成两国关系的改善,随着关系的改善,我们输出(棉织品)的扩张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

——摘自《英国资产阶级纺织利益集团与两次鸦片战争史料》

材料二  1862年5月10日,英法军队以军舰大炮打败太平军,占领了宁波港。5月16日,夏福礼给普鲁斯的报告说:“……结果打败了太平军,并把他们赶出城。就在太平军撒离宁波的那天晚上,我们立刻把满清官员送去衙门复职,并把宁波正式移交给他们。”

材料三 下图是19世纪末一位爱国志士绘制的《时局全图》。

材料四 瓦德西说,“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

请回答:

(1) 根据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莫克·维卡所说的“当前局势”指什么?为什么他认为“扩张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 (4分)

(2)材料二说明了什么? (2分)

(3)材料三反映了中国社会面临怎样的现状? (2分)

(4)根据所学知识,指出瓦德西为什么说“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列强又采取了什么方式侵略中国?结果怎样? (6分)

(5)结合上述材料,指出清政府与列强关系的变化并谈谈你的认识。(6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14/d32a51714084a3c82d219cfcfe7a206b.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B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