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文,完成后面题目。(18分) 受众的新闻素养:能力和意愿 ①新闻作为一种媒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文,完成后面题目。(18分)

受众的新闻素养:能力和意愿

①新闻作为一种媒体信息,本应有助于人们了解事情的真相,如信息论的提出者香农就曾把信息定义为“不确定性的消除”,然而信息也会增加人们对真相认识的不确定性。尤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摆脱这种困境?除了优化信息环境外,更现实的途径是提高受众的新闻素养。

②在信息时代,批判性地解读和使用媒体信息应是社会成员的基本技能。为什么在今天要特别强调受众的“新闻素养”?这是由新闻的性质和当今新闻的发展趋势决定的。新闻是帮助公民自治的必要信息,和其他出于私人利益或兴趣而获得的信息不同,它关乎社会群体的公共利益,最终会影响私人生活。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商业文化的介入、新闻发布门槛的降低,新闻与评论、娱乐、宣传的界线不再像从前那样清晰,“准新闻”甚至“伪新闻”层出不穷。

③新闻受众应该提高自己的新闻辨别能力,对不同来源的信息设置不同的警惕值,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明智。如何批判性地解读新闻?受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考虑:1、报道有无确切的来源?来源可靠吗?2、报道的内容完整吗?是否包含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等要素?假如不完整,原因是什么?3、报道者提供了什么证据?这些证据是怎样检验或核实的?4、这则新闻除了报道事件外,是否还有其他意图?

④有人认为受众都是愿意看到真相的,他们欠缺的仅仅是辨别能力,然而现实中相当多的受众首先欠缺的是寻求事实真相的意愿。如果说从前的新闻受众在接收信息上缺乏自由的话,那么现在的新闻受众更多是被诱惑,把有限的时间用于关注娱乐新闻,而最危险的是在被抑制和被诱导中养成的对事实真相无所谓的态度,要么是“你知道了真相又能怎样”,要么是“根本就没有真相,一切都是阴谋”。前者导致老于世故地配合做戏,后者导致愤世嫉俗、拒绝相信一切。

⑤还有一些人尽管有寻求事实真相的意愿,却习惯于把常识当成真相,或者以常识为标准来判断事件是否真实。□

⑥我们生活的时代,受众越来越多地拥有制作和发布新闻的机会,所以,仅仅强调受众解读新闻的能力和追求真相的意愿其实是不够的,还应该提高受众参与新闻生产的能力,提高他们所生产的新闻的质量。从新闻业的发展来看,无论对新闻受众还是对新闻工作者,这可能都有更大的价值

小题1:第①段加点词“困境”在文中指的是                         的状况。(2分)

小题2:第④段从□□和□□两方面对新闻受众缺乏寻求真相的意愿进行了阐述。(2分)

小题3:把下列语句组织起来填入第⑤段方框处,语意连贯的一项是(   )(3分)

①把常识推上神坛,会走向主观先行和反智主义的极端。

②其实常识并不意味着就是对事实真相的认识,

③常识往往受到特定观点和具体经验的限制,因人而异、缺乏普遍性和稳定性,有时会遮蔽事实真相。

④因此,有必要对常识保持警惕。

⑤常识是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能帮助我们迅速作出认知,提高判断效率,在生活中必不可少。

A.⑤③①②④

B.②④①⑤③

C.②①③⑤④

D.⑤②③①④小题4:下列有关受众的“新闻素养”的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3分)

A.提高受众的新闻素养能够优化新闻的信息环境。

B.能够批判性地解读信息是受众重要的新闻素养。

C.提高受众的新闻素养需要提高新闻的发布门槛。

D.受众新闻素养的高低会影响当今新闻业的发展。小题5:联系全文,分析第⑥段的作用。(3分)

小题6:根据第三段提供的解读新闻的方法,分析下面这则新闻报道。(5分)

本报讯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昨天傍晚6点半左右,本市西北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从出现到消失,持续了两分多钟,本报也收到了许多目击者发来的照片。某市民用所带的Jason品牌最新型号手机拍摄了一组照片(见本报),色彩自然,画面清晰,为“不明飞行物”的研究提供了素材。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13/30ca4a1c46ab6e1c87097698259c7c25.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E

试题推荐
题型:辨析题

自卑是缺少自信心的表现,而爱慕虚荣和有嫉妒心则是自尊心的表现 

                                                                                                                                                               

                                                                                                                                                               

                                                                                                                                                              

                                                                                                                                                               

                                                                                                                                                               

查看答案
题型:问答题

MBS是一家美国知名的电脑公司,去年在人员的绩效管理上,MBS公司取消了以往绩效七级考核的评等方式,而改采用新的四级(1、2、3、4)评等方式,并实行钟形的绩效考评原则,即除非有例外状况,绝大多数的员工都能得到2等。
MBS公司将这种新的绩效管理方案定名为:个人业务承诺(PersonaIBusinessCommit-ments,PBC)制度,除了由各级主管作年终绩效考评外,员工亦可自己另外寻找6位同事,以匿名方式通过电子信箱进行考评,亦称之为“360度反馈”。员工个人表现评为第3等时,代表本人未达成业务承诺(PBC),你必须更努力工作,以达更佳的业绩。如果得到特别差的4等时,你可能被给予“6个月留公司查看”的处罚(当然,评为4等的人在公司占极小的比例)。评2等代表你达成目标,是个符合要求的好员工,得到1等的人称为“水上飞”( WaterWalkers),代表你是高成就者,超越自己的目标,也没做错过什么事情。按照PBC绩效考评体系的要求,年初该公司的每个员工都要在充分理解公司的业绩目标和具体的KPI指标的基础上,在部门经理的指导下制定自己的PBC,并列举出下一年中为了实现这些业绩目标、执行方案和团队合作这三个方面所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这相当于员工与公司签订了一个一年期的业绩合同。员工在制定绩效计划时,自己应按下 * * 个领域设定年度目标:第一个承诺是承诺必胜(win),这里表达的是成员要抓住任何可成功的机会,以坚强的意志来励志,并且竭力完成,市场占有率是最重要的绩效评等考量;第二个承诺是承诺执行(execute),这里强调六个字,即行动、行动、行动,不光看你“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以及取得的成果;第三个承诺是承诺团队精神(team),即各个不同单位和岗位之间,默契配合,不能出现无谓的矛盾和冲突,绝不能让顾客产生疑惑。这种绩效考核对一般MBS公司成员具有重要意义,而对负有管人责任的各级主管,则需要根据员工意见调查(EmployeeOpinionSurvey),高阶主管面谈(Executivelnter-view),门户开放政策(OpenDoorPolicy)的反馈,另加一个评等系数,并且占有整体评等50%的权重。
请您结合本案例,回答以下问题:
(1)根据该公司个人业务承诺(PBC)即三个承诺的考评体系要求,采用定性表述,给出PBC的四级评等标准,并填入表2-4-5的第二栏中。(P238)

表2-4-5 MBS公司个人业务承诺(PBC)考评评等标准表
考评等级 评等标准
PBC-1
PBC-2
PBC-3
PBC-4
(2)对该公司所推行的PBC考评法进行剖析,说明其优点和缺点。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