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上海人爱吃大闸蟹,阳澄湖的大闸蟹更是名噪国内外。但吃完大闸蟹,看到满桌狼藉的蟹骸,你

题型:单项选择题

题目:

上海人爱吃大闸蟹,阳澄湖的大闸蟹更是名噪国内外。但吃完大闸蟹,看到满桌狼藉的蟹骸,你可曾想过它的用途,可曾想过变废为宝
其实,蟹壳中还有一种丰富的自然资源,即甲壳素。甲壳素又名蟹壳素、聚乙酰氨基葡萄糖等,是一种维持和保护甲壳动物和微生物躯体的线性氨基多糖,广泛存在于节足动物类的翅膀或外壳中,壳聚糖又称聚氨基葡萄糖、可溶性甲壳素,是由甲壳素经脱乙酰化反应转化变成的分子量为12~59万个的生物大分子。从勃拉康于1811年描述甲壳素至今,甲壳素和壳聚糖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
也许你没有发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时可见壳聚糖的身影。壳聚糖具有很好的抗菌活性,将其添加到固液食品中,既会对汁液有一定的澄清作用,又可以起到防腐保鲜作用,又由于壳聚糖只能溶解在弱酸中,因此特别适合酸性或低酸性的食品保鲜,如常添加于腌制食品中或用于海产、水果的保鲜。
用壳聚糖做原材料,让其溶液在聚乙烯膜上蒸发,进而在一个钢膜中加压即可形成软性接触眼镜,即隐形眼镜。壳聚糖作为原材料制备的隐形眼镜,其优异的透氧性和促进伤口愈合的特性,为发炎或受伤的眼睛的辅助治疗提供了美好的前景。
壳聚糖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降解产物一般对人体无毒副作用,在体内不积蓄。用甲壳素、壳聚糖等原料制成的人工皮肤吸水性、透气性、组织相容性良好。若与乙酸合用,还有镇痛、抗感染等功效。
用甲壳素制成的吸收型外科手术缝合线力学性能良好,组织反应好,柔软性好,易打结,具有创伤治愈效果,伤口修复快,创口平整漂亮。在手术伤口愈合过程中,甲壳素缝线在体内的抗张强度逐渐下降,并在溶菌酶作用下首先分解成低聚糖,然后经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一部分以二氧化碳的形式由呼吸道传播出体外:另一部分则以糖蛋白的形式为人体吸收利用。
(选自奚同庚主编《原来如此·无所不在的材料》,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

关于在手术伤口愈合过程中甲壳素缝线变化的描述,不恰当的是______。

A.抗张强度逐渐下降
B.溶菌酶作用下分解成低聚糖
C.化学反应后最终得到多样产物
D.所有的生成物质都将被排出体外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316/8ab3233dc0a57a6f77add9cf24d9110b.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D题目分析:情绪升华是改变不为社会所接受的动机和欲望,而使之符合社会规范和时代要求,是对消极情绪的一种高水平的宣泄,是将消极情感引导到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有利的方向去。越王勾践失败后并没有因此...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1月份出售的新房子数量大幅度下降了,因为按揭贷款的利率正在降低,许多消费者在等待着看利率会低到什么程度,销售的大幅下降伴随着所售新房子平均价格的激增。 以下哪项,如果正确,能最好地解释了新房子平均价格的激增

A.价格较高的房子的销售没有受到销量下降的影响,因为他们的买主较少有制约他们支付总额的限制。

B.建筑商和建筑工会的劳动协议到明年1月才到期。

C.过去三年中,新房子的价格一直在缓慢上涨,因为住房不足的严重程度增加了。

D.1月份比先前的三个月中有更多的房屋所有者再次出售他们的中等价位的房子。

E.如果总体商业活动增加的预测被证明是准确的,今年晚些时候的房屋按揭贷款利率预计会大幅上升。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